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交流
教育交流

  奥地利是欧盟重要国家,也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欧洲国家之一。1973年起,中奥双方就开始了互换留学生的合作。中奥建交四十年来,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飞速发展。2004年,双方签署了《关于互相承认高等教育等值的协定》,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最早签订的同类协议之一。2011年胡锦涛主席访奥期间,双方又签署了《2012年-2015年中奥文化交流执行计划》,这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再次奠定了里程碑。

  在两国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奥地利现建有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1个。2011年10月,维也纳大学汉语师范班开班,这是中国在海外共同创办的第一个汉语师范专业班。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以来,两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发展。2008年,为配合中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奥双方联合开展了职业学校旅游专业教师赴奥进修合作项目。几年来双方已联合资助7批140名职教教师赴奥培训。

  2001年以来,中国大陆已有45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加入欧亚太大学联盟,并在此框架下与奥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相继成立了系列联合研究中心,开设了系列联合课程。奥方还为中国学生提供了系列奖学金和助学金。奥地利欧亚太大学联盟开创了中奥高校交流的新模式,在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享有很好的声誉。

  未来10年,中奥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点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提高交流合作水平,包括引进奥地利知名学校、教育和科研机构合作设立教育教学、实训、研究机构或项目;吸引更多一流的专家学者来华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计划的引进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支持中奥大学间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等。

  中国将更多的参与全球和区域性的重大科研项目,通过中奥高校间的教育与科研合作在国际学术组织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在更高的层次上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